想当艺术家
微博:_Dompin
全是牢骚

在没有uber的城市里打的—2018年1月2日

在没有uber的城市里打的—2018年1月2日

    丹麦,自行车王国。放眼全国,以首都哥本哈根的自行车交通最为知名。

    在这个童话王国里,大家最爱单车与公共交通。打的是鲜有的,uber是不存在的。

    这对于赶趟儿的人来说无疑是噩耗。

    我和朋友小李就是两个赶趟儿的人。

 

    这个故事发生在1月2号,新年的第二天。见识过哥本哈根跨年的无穷无尽震声如雷密集似雨对地对房对车对人的维京式凶狠烟花的我们,打算在这天乘船去挪威的奥斯陆,作为去终点站冰岛的短暂中转。船在16:30起航,起航前十五分钟停止检票。起了个大晚的我们为了防止更颓废地度过新年第二天,打算11点去市政厅广场(cityhall square)参加一个免费的城市游览(cityguided tour)。全程大约3个小时,算来结束后时间还富裕得够吃个午饭拿个行李乘着巴士去码头。这是背景。

    当然故事的走向一定不那么顺利。热情而话唠的导游侃侃而谈,加之皇家卫军今天骑兵的排练,使得我们的游览在将近下午三点才结束。匆匆吃过快餐后,我们骑车便往旅店猛蹬。

    然后小李的自行车掉链子了。

    这对于两个机械工程的本科生来说本不该是个大问题,加之路人热心地撸起袖子打算帮忙……

    但是没折腾两下,链子断了。

    面面相觑的我们慌忙向路人道了谢,便牵着车飞奔回家了。那时时间已经15:45,乘巴士加走路耗时正好在30分钟左右。我打开手机一查,这个城市是没有uber的服务的。此时房东也正好在家,临走前寒暄了两句,我又多问了一句去码头的路线。热心的房东抄起纸笔就开始写一路的流程,加上巴士票只能用现金买,我们又没有现金,房东又多写了两行去ATM的路线。这可把我急坏了。

    这年头还有喜欢用纸笔留便签的人吗。有话不能打字说吗。

    赶到了公交站,公交司机说你们不该在这站坐车,但是正好我可以把你们送到那个站,你们得去对面坐车。

    等来了对面站点的车,一问司机,司机又说,你们坐错了方向,是对面的那个车站坐车。

    隔着一条马路就别踢皮球了吧。

    我们赶忙拦了两个漂亮的路人小姐姐问她们哪里能打的。她们说过了那座桥,有好多好多的士。

    我清楚地记得她们说完 “many” 又强调了一个 “a lot”。那大概就是真的很多。很多很多。

    我们愣是一辆的士也拦不着。

    于是热心的路人小姐姐三号及时救场。她不仅指出的士需要打电话叫,还给了我们电话号码,还在我打电话开免提的时候热心的贴着我的脸用流利的丹麦语叫了一辆车。

    我的脸上洋溢着感谢,心却冷如死灰。

    坐上车的时候已经是16:10了,谷歌地图显示开车过去需要大约20分钟的时间。

    这就意味着我们累死累活却只能给船送个别。

    这个场景真是感人又凄凉。

    在我们向司机表述了赶时间的迫切后,我已经开始打算预订今晚的酒店和明天的机票了。刚掏出手机,我就感受到了一个强烈的加速度,整个人被甩在了座椅上。

    小李后来告诉我他从后视镜里看到了司机的眼神,里面充满了自信和笃定。

    20分钟的车程,司机愣是在5分钟内把我们送到了。我在激动和震惊之余,给出了我人生中最慷慨的一份小费。105克朗的车费,我把身上所有的100克朗的现金都给了他。我一瞬间读出了他的喜上眉梢,不知道他有没有看出我的如释重负和劫后余生。

     我们最终赶上了游轮,作为最后两位登船的乘客。

    丹麦的天在北欧算是黑的晚了,但是四点半窗外已然是乌漆一片。

    通过不知名的神经元之间莫名的联想,从一路的火烧眉毛中我想起了跨年时两个街区的孩子拿着烟花当炮火互相轰炸的场景。

    丹麦自然是以轻松惬意闻名的国家,幸福指数高,我们也一路体会到了居民的热情友善。然而从那位司机的车技中,我也嗅到了百年前维京海盗的血性。

    我突然觉得刚才的一个小时是真真正正的丹麦深度游。把丹麦现代和古代的民族特点猛地体会了个遍,这可太深度了。

    我可太累了。

               

评论
热度 ( 9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No Reaso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