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当艺术家
微博:_Dompin
全是牢骚

谷爱凌的争议

    冬奥会大跳台的决赛上,已经锁定奖牌但是落后于第一名的谷爱凌,选择了自己从未尝试过的超高难度“1620”的动作,完美逆袭夺冠,完成了热血动漫大结局里才能出现的震撼一幕。

    这是她在这次冬奥会上的第一场比赛,也是第一枚金牌,随之而来的是山呼海啸般的掌声和赞扬。

    当然还有质疑,尤其是对她政治上和动机上的质疑和猜测。

    我粉上谷爱凌是在去年看完了一个央视给她拍的纪录片。说来惭愧,她最打动我的是每天保证的十小时睡眠,这对于本瞌睡虫来说实在是有着天大的魅力。

    何况她还这么优秀。

    这次金牌拿得又如此具有传奇色彩,以至于作为“一年老粉”,很难不替她骄傲。同时因为她这样突然地爆红,随即又担心起她会迅速“跌落神坛”。

    果不其然,金牌都还没捂热,在记者招待会上,大家就忙不迭地展开了各类政治话题的攻势:国籍,身份,还有微博上对于她意图不单纯想要捞金的想法的争议。

    她选择的这条路太难了。同样是体育明星,这位18岁的少女面临的困难和挣扎,要比刘翔和姚明,甚至李娜都要大得多得多。

    不是“根正苗红”的中国人,做着并不讨好中国传统价值的时尚行业模特,才是刚要上大学的年纪,还是位特有个性的女运动员。我都仿佛能见到她将要面临的诋毁和未来形象的崩塌了。

    但就现在而言,我认为所有对她的质疑都太过狭隘和苛刻了。对于这个世界上的大部分事,其实都只能论迹不论心,论心世上无完人,就好像你不能揣测久病床前的孝子是贪图父母的遗产。谷爱凌作出替中国参赛的决定,其实主要只有三个动机:一是在中国推广冰雪运动,二是激励中国的女性,三是成为中美的桥梁。这三件事都在无限接近完美地被谷爱凌完成,就像她在冰雪场上的竞赛一样,这样的话,我们还能苛责什么呢?

    最后,如果刨去刺激的赛事和精彩的动作,你的眼睛里只装得下所有的政治争议和国籍话题,那我很遗憾,因为你的人生可能真的看不见什么太美好的事物了。

    谷爱凌在记者发布会上的一个回答我特别喜欢,不论这是她自己发自真心的话还是有什么背后团队替她写稿,本着论迹不论心的原则,我一定要摘录在这里:“我只是一个18岁的女孩,我只希望享受自己的生活。如果有人不相信我的出发点是这样的,那么只能说明他们没有一样的切身感受,因为我们的世界是不同的。如果有人因此不相信或者不喜欢我,那么这是他们的损失”。


评论
热度 ( 35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No Reaso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