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当艺术家
微博:_Dompin
全是牢骚

搬家—2022年1月21日

      从我2014年来美国以来,这是我八年里的第七次搬家。照理来说我早该习惯了收拾打理又再出发的生活,但这次却尤为得焦虑和感伤。

      本科的四年在香槟,我可以说是被好好地娇惯了,所有的公寓不论好坏,都已经装修齐全,床垫书桌一应俱全,加上那时候花钱还有些抠抠索索的,身上的家当零零碎碎的也没有多少,于是每次搬家都不算太费劲。哪怕从香槟离开出发匹兹堡的那趟行程,也总共只有三个大箱子,装的大部分还是我舍不得丢弃的课本和笔记。在匹兹堡读研的第一年图方便租了个家具齐全的house,直到第二年搬去了一个完全空空荡荡的公寓,也是那时候才意识到,这才是美国租房的常态。不过归功于我的日本舍友是个购物狂,家里的沙发电视他都添置好了,我只需要购置一些生活必需的物件即可,所以在启程离开匹兹堡之前,虽然废了点功夫卖床垫桌椅,也不算太辛苦。

      在20年的疫情期间我匆匆忙忙地搬来了波士顿。面对着完全陌生的环境和工作和空荡崭新的公寓,我风尘仆仆地到达,还吃了一整天严总做的便当。这里的每一个家具电器,都是我认真挑选购买,又亲手搭装组建的。现在一屋子满满当当的物件,颇有些家的感觉了,可惜又要一件件地拆卸,一个个地转手,心中颇是五味杂陈。

      也是每每搬家时才会意识到我是一个多么恋旧的人。衣柜里放着我已经不用的从高中住宿起就开始睡的枕头,各种破着洞的大衣T恤要么挂着要么叠着,总之不舍得遗弃。文件夹里不明所以地留着各种没用的信件,甚至还有当初伴着信用卡一起寄来的说明书。更不用提我从大一就随着我四处奔波的各种旧书烂本,多则伴我十年有余,少则也有四五年,星星点点地堆在家的各个角落。

      是该告别了。虽然不舍。

      最终我还是下定决心,在对它们一一表示感谢后,或捐赠,或卖出,总之它们对我的陪伴至此是告一段落。

      但还有一些我很是骄傲地保留着的记忆,比如朋友赠予的明信片,上面挤着满满当当歪七扭八矫情又傲娇的文字,老妈心血来潮从国内寄来的好几页的书信,还有一些重要的旅程的火车票,和几年前我还习惯手写所留下的文章和随笔。

      我很得意我还保留着这些证据,这些我清晰记忆不是被伪造或编织的凭证。

      从这个角度看来,每次搬家,不仅是对过去生活的一次告别,也是对回忆的一次复习。

      似乎整个过程也不显得那么令人烦躁了。

      尽管运车,买家具,清理房屋等等一系列的琐事还是阴魂不散地在我的脑海里没日没夜地牵扯着我的神经。

 

Ps: 直到保存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才发现,一年半前我搬家的时候也写过关于这个话题的文字,连标题都是一模一样的,所以导致了系统的警告。看来搬家对我来说确实是一个频繁又头大的话题。不过一年半前我死拽着我的所有“珍贵”的旧物来到这里,这么看来今天的我也算是有所进步。


评论
热度 ( 3 )

© No Reaso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