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当艺术家
微博:_Dompin
全是牢骚

写于20岁生日—2016-6-29

    唐朝韩偓写道:『年逾弱冠即为老,节过清明却似秋』。

    所以韩偓已经被我屏蔽了。                                                --题记

 

    老妈不知道从哪里看来『仪式感』这个词,最近总是神神叨叨地告诉我,这个20岁的生日,还独在异乡,一定要过的充满仪式感。

    其实单就这一点来说,我还是很同意她的。我相信这也是我们要有节日的原因。

    总得正儿八经地给自己找个放假的理由吧。

    再说回这个生日。其实我心里一直有一个『无比快乐的一天』的模板,我打算照着这个模板度过弱冠的第一天。

    于是一大早我便到了办公室。首先,我要极其认真地完成我的工作,直到下午三点半。好的好的,我知道这算早退,但是难得享受一下寿星的特权嘛!更何况我本来也没有固定要求的上班时间。接着,我到体育馆痛痛快快地打了两个小时篮球,大汗淋漓地回到家,拿出来早就准备好的冰西瓜。订了个外卖,洗了个澡,打了会瞌睡,一醒来,好吃的便送上门来了。晚上不用洗碗,不担心学习和工作的任务,看几页自己早就想看的书,直到现在写文章的时候,才意识到,这大概是我认识电脑游戏以来第一个没有和它问好的生日了。

    听起来还不错吧,严格贯彻了『Work hard, play hard』(认真学习,痛快玩耍)的指示纲领。没有吵吵闹闹,倒是有一点潇洒闲适的味道。

    但奇妙的是,我也并没有觉得今天过得开心而有意义。

    我突然意识到,我也是陷在『忙碌崇拜』和『偷懒崇拜』的茫茫人群中的一员。

    其实我的朋友圈一直被这两种声音包围着。一类人永远刻苦认真 ,总是沉淫在学习和工作的状态里。每次看到来自他们的信息,总会感受到巨大的压力,懊悔于自己又荒废掉的那几个小时。另一类人则常常陈述着他们对床铺和睡眠的热爱,对各色压力的不断逃避。他们的成绩仿佛只来自于智商的优秀,他们的言语也总能向我传播倦意。

    而我,就是夹杂在这两种崇拜下的产物。

    我从不避讳表达自己对睡眠的依恋不舍,但我也渐渐被包围在了只有专业课和学术活动的课表里。我好像忘了还有第三种选择,那是我大学前一直过着的日子,也应该是生活的本来样子。

    我应该想写字就写字,想学琴就学琴,累的时候偷偷懒,due之前忙着赶赶工,在不舒心的时候找朋友狠狠地臭骂哪个混球,在高兴的时候找伙伴大声地分享这个喜悦。

    我应该尽力去做一个有趣的人,而不是拼命去做一个成功的人。

    我本应该出去,找更多的朋友分享我对20岁的看法。

    但我现在却在房间里大口大口地给自己灌鸡汤。

    尽管我很不乐意承认,但我确实20岁了。变成熟的一个可悲的标志大概就是变得更爱说道理了吧。

    但是20岁能称得上哪门子成熟,在美国连酒都不能买不能喝。幼稚的一个标志大概是爱说自己成熟。

    我又想起了我妈唠唠叨叨的『仪式感』。不知道在自己的生日对自己来一场批判算不算有仪式感。

    我又想起了这可能是第一个我不在家乡过的生日?

    我又想起了这是我第一次一整年不回家。

    我又想起了我爸我妈会吵吵闹闹地要看这篇文章。

    我又想起了现在这个时间,家门口的羊蹄甲好像又要开成一片花海了。

 

    (随笔写的太散,会变成稀碎文)。

评论
热度 ( 2 )

© No Reason | Powered by LOFTER